教育王國 討論區 特殊教育 學障問題想請教專家
樓主: virgokaren
go

學障問題想請教專家 [複製鏈接]

21#
發表於 05-6-22 02:12 |只看該作者

Re: 學障問題想請教專家

喂喂﹗

幫您問了﹐ 一個correction program 是30hours in total, 收$3500美金﹐ 用加拿大的standard 來說就不算太expensive. 我們看private 的therapists 應該是$150/hour Cdn左右。 香港好像也是$1000/hour 去看專業的治療師﹐對不對﹖ (I am comparing the price of the program to others who are also VERY professional.  Maybe I was wrong regarding the price in HK)

問題是﹐ 他們沒有收過香港人(講中文的)﹐有試過ABC﹐用英文教﹐ 也有Koreans and Japanese來過﹐但他們不敢說一定可以幫到中國人。 他們的suggestion 是先買他們的書看看﹐然後找人用中文在香港試試 (有人試過自己改都成功) 如果覺得好的話﹐ 又或是問題得到改善而又沒完全解決﹐才去美國找他們。 這個solution 都不錯﹐ 最少他們不是只想要您的錢。 還有就是﹐他們有很多不同的program for kids with dyslexia, 有些是改注意力的﹐ 有些是改數學的﹐ 您可以看看再決定讀那一個。

最後﹐他們說30 hours 越是密集越好﹐ 如果一星期才上one/two hours 沒太大用途。 他們是一天6hours, 上五天﹐ 也有人分開﹐ 但通常是15hours 以後效果才出來。

Everyone is quite friendly there, so you don't have to worry much about racism.

我會留在San Fran until June 26. 您可以先看看website
www.dyslexia.com 然後告訴我您有什麼想問。

最後﹐他們叫我問您小孩 coordination 有沒有問題﹖

教琴的問題﹐我已經找到工作 (都是教琴和英文)﹐所以時間要match 才行 (please check PM). 但其實我對幫您外甥女改善讀寫障礙的興趣比較大。 香港有沒有圖書館可以 borrow a room for meeting? 我知道港大的library 是可以的。 我可以看看她嗎 (不收錢的)﹖ 是有一些自己的solutions 想看看幫不幫到她, 因為她跟我實在是太太像了 (這可算是同病相憐   ﹖)

22#
發表於 05-6-22 07:26 |只看該作者

Vernique2005:

對你的幫忙,感激萬分!
我會上 website看看,有問題再找你幫我問。

請 check PM!
[img align=left]http://i46.photobucket.com/albums/f119/virgokaren/virgokaren_02.gif[/img]

23#
發表於 05-6-25 21:08 |只看該作者

Vernique2005:

請 check PM again!
[img align=left]http://i46.photobucket.com/albums/f119/virgokaren/virgokaren_02.gif[/img]

24#
發表於 05-6-27 02:21 |只看該作者

Virgokaren:

Great news!  From the advertisement slips that I found at the dyslexic centre, I came upon a toy outlet in San Fran.  The special thing about that toy outlet is that it has many special toys for teachers who handle dyslexic kids.  I got 3 little sets of toys.  One is 3D alphabet (for presentation and spelling); the other is geometric shapes for puzzles.  This one is quite good because it has 30 pictures that children can model.  The last one is like an IQ blocks where people have to combine different shapes to form a square.  I gave the last one to my friends and ask them to try; they both think that they need to "think" and "imagine" to get the square.

I think these toys would be quite useful (considering that the centre also has them).  There are also many more toys of such kind in that place, but they are more than what I can put into my luggage.....

My question is: Does anyone know whether there would be toy stores that sell instructional/classroom products in HK??

25#
發表於 05-6-28 06:58 |只看該作者

Vernique2005 寫道:
My question is: Does anyone know whether there would be toy stores that sell instructional/classroom products in HK??

我要花小小時間找找料至可以答你。

Dr.T 和 稚言治語可能會知香港是否有這樣的toys購買,
唔知兩位可不可以幫忙解答呢?

26#
發表於 05-6-28 19:36 |只看該作者

通常我們行內人會聯絡一間名叫"雅柏"的公司代訂測驗套件及教具,但他們食水非常深...

virgokaren 寫道:
[Dr.T 和 稚言治語可能會知香港是否有這樣的toys購買,
唔知兩位可不可以幫忙解答呢?

27#
發表於 05-6-29 07:22 |只看該作者

Thanks Dr. T for answering the question!

Virgokaren:
In this case, we may have to think about self made toys! 因為我的維他命M實在是有限。 Are you good at needle works? I saw some toys that show different textures. (My sewing skill is very horrible. 只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我回來以後我們一起努力create toys 啦﹗ 真開心﹐ 現在變成了勞作班﹗

BTW, I just realized something regarding your niece's ability in playing the badminton.  The reason why she plays basketball better than badminton is that she is allowed to use her hands to catch the ball.  (The size may matter, but it shouldn't be the most important reason).  我在想﹐ badminton 要間接用拍打回去﹐ 因為球拍跟手的distance遠了﹐ 難度就高多了.  你可唔可以試試"pink-pong"? Pink-pong 都是用拍﹐ 但手跟拍的distance 較短﹐ 而且眼是從上看下 (badminton is the other way around), 可能對她容易一點。 反正是summer holiday, 小孩子都應該多做運動。  If her skills in playing pink-pong improve, we will move on to badminton, oK?

I read some other research papers on dyslexia yesterday. (This time I read papers from British researchers)  They had a very successful treatment program that mainly focuses on coordination and bodily exercises.  It's very unfortunate that they didn't describe the exercises in detail because of commerical reasons, but I think we may guess and test on our own.  After all, it doesn't hurt to get some more exercises for a good health, right?

Have fun playing sports and good luck!

28#
發表於 05-6-29 20:23 |只看該作者

Dr.T 寫道:
通常我們行內人會聯絡一間名叫"雅柏"的公司代訂測驗套件及教具,但他們食水非常深...

雅珀的網站

貴的確是很貴的,但有些東西真的別無他選啊﹗一套語言評估要$7,xxx

我認為這樣,第一、有很多教具其實是可以自製的。第二、你上到去他們的陳列室,也未必知道應該買什麼才好。所以,家長應先問問治療師,有什麼適合自己的孩子(因為即使障礙一樣,也可能需要不同的訓練)。
稚言治語 = 一個很喜歡治療小朋友語言問題的言語治療師﹗ ;-) 不要怕,只要信﹗希望在人間吖嘛﹗ 你今日微笑了嗎?

29#
發表於 05-6-29 20:28 |只看該作者

我最近訂了套英文韋氏第四版...一萬七千大元...找返d散紙 Mark-up最少一倍,真係買張機票去美國買返黎都夠...

不過又無得怨嘅,因為佢地會攪掂晒d文件同運送安排...唉,真係肉隨砧板上:-|

稚言治語 寫道:
...一套語言評估要$7,xxx

30#
發表於 05-6-29 20:32 |只看該作者

Dr.T 寫道:
我最近訂了套英文韋氏第四版...一萬七千大元

所以評估你收貴我咁多囉﹗

31#
發表於 05-6-29 20:37 |只看該作者

係囉,黎幫趁做評估摸吓d測試工具都抵返條數

所以評估你收貴我咁多囉﹗

32#
發表於 05-6-29 20:44 |只看該作者

Dr.T 寫道:
我最近訂了套英文韋氏第四版...

唔記得問:WISC-III出咗唔係好耐咋喎,咁快出第四版?

33#
發表於 05-6-29 20:54 |只看該作者

時光飛逝...W3已經14歲...W4其實亦已差不多兩歲大...

陳奕迅話齋 "夕陽無限好...woo...woo...woo...天色已黃昏...woo...woo...woo..."

稚言治語 寫道:
唔記得問:WISC-III出咗唔係好耐咋喎,咁快出第四版?

34#
發表於 05-6-29 23:00 |只看該作者

Dr.T 寫道:
時光飛逝...W3已經14歲...W4其實亦已差不多兩歲大...

ic, 但係hk仲係用緊W2香港版﹗唉﹗完全out-dated﹗我哋份Reynell-hk都已經20歲﹗ :cry:

35#
發表於 05-6-29 23:14 |只看該作者

W2其實同W3分別不大...但W4是另一個境界...

做咗private咁耐,我覺得唔需要等政府比錢做新版新norm(任何測試也是如是),最緊要係先令社會大眾對明白這些測試的必需性,有市場自然有人會肯出錢投資.

當然如果自己個所謂專業學會在幫倒忙,發表一些"測驗無用論"的廢話,那就真是無名火起

稚言治語 寫道:
...但係hk仲係用緊W2香港版﹗...我哋份Reynell-hk都已經20歲﹗ :cry:

36#
發表於 05-6-30 00:59 |只看該作者

delete
「世有伯樂,然后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韓愈-馬說》

37#
發表於 05-6-30 01:11 |只看該作者

但係又真係好多人都認為測試係D父母用黎瀉膊既借口, 係D頑劣學生既檔箭牌而已.....
Dr.T 寫道:
當然如果自己個所謂專業學會在幫倒忙,發表一些"測驗無用論"的廢話,那就真是無名火起
「世有伯樂,然后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韓愈-馬說》

38#
發表於 05-6-30 01:16 |只看該作者

"但係又真係好多人都認為測試係D父母用黎瀉膊既借口, 係D頑劣學生既檔箭牌而已..... "

就是因為太多人這樣想, 可憐了那些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有時聽見香港新聞真的覺得很可悲。有讀障的返學被人打﹐有兔"lips" 的連同學媽媽都會要自己的孩子不要跟他玩。(我想這不會spread around 吧﹐ 又不是病)

這樣的學校生活不是很痛苦嗎﹖ 連測試呢第一步都不去行﹐難道沒有測試就代表沒問題嗎﹖

39#
發表於 05-6-30 05:04 |只看該作者

Vernique2005:
needle works 我肯定仲差過你!不過我家姐和菲傭姐姐應可伸出援手。
兵乓球我只識得滴滴仔之喎!我記得同佢打過一次,她打到好似炒飯咁!不如等你回來一齊打啦!

DR. T:
d 工具雖然貴,但你可以用好多次啊!
我地小市民,買左都唔識用耶!

40#
發表於 05-6-30 06:01 |只看該作者

Virgokaren:

你同你個niece 講"拒" 有對手勒﹗我運動都係麻麻。。不過我小時候在郊區長大 (赤柱), 有好多機會練習先好D﹗

菲傭姐姐係我偶像﹗小時候同學的勞作都是她們幫忙。。。I really wished my mom would hire one when I was young!  
‹ 上一主題|下一主題